盛盈

写文即毕业

[srrx/琪玉]错过的音乐剧09

平行世界大学校园au

无聊日常

***

性|转警告

性|转警告

性|转警告

***

夹带非常多私货,ooc。

***

佳姐BG预警



09

那天晚上的巡演蔡澄玉自然没有去。她每天习惯性醒得早,前一个晚上通宵没睡好,今天一整天都没有精神,到了下午五点,困得一点饿意都没有。龚琪一天都没有联系她。蔡澄玉一边想,也许是真的伤心了。然后又为这个念头唾弃自己:仗着被偏爱而有恃无恐吗?黄子虹见她上床躺下,惊讶道,你今晚不是要去看音乐剧?

蔡澄玉说,本来要去的,但是不行了,我太困了,再不睡一会儿就要直接飞升了。待会儿龚琪要是来找我你就跟她说我不行了,睡觉比天大。

黄子虹嘲笑她:还是不是朝气蓬勃初升的太阳了,年轻人精力不行啊。

蔡澄玉朝天翻一个白眼,不理她。想了想,还是给龚琪发了条微信,紧接着就昏睡过去,人事不省了。

 

醒来的时候眼前一片漆黑。寝室里似乎没有人,她摸到手机,摁亮屏幕,十点半。没有未读消息。

一觉睡饱,精神回来了一点。蔡澄玉不想起来开灯,就在黑暗中翻朋友圈。先是满屏的球赛颁奖礼,大家群魔乱舞地拍照,还带着半夜KTV的鬼哭狼嚎一起出镜。她一路看过去,忍不住笑,觉得自己也该发一条,刚要退出,就看到龚琪发的那条。写了很短的一段话,大意是表示对所有人的感谢。附了两张图,第一张是奖状,上面叠一个她自己胜利的手势。另一张是一群穿着球衣的背影,从4号到15号按顺序站了一排,每个人都站得很挺,只有12号转向左侧,这个姿势让她和左边的11号凑得很近,露出了半张脸。蔡澄玉点开图,放到最大,眯着眼看龚琪半张脸上的表情。图片像素不高,放大之后像一片马赛克,但她仍然能清晰地感受到龚琪看她的目光。

蔡澄玉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做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决定。她不后悔,但她心里感性的那个角落也无法忍住突如其来的悲伤。她闭上眼,迟来的眼泪洇入枕头,除了湿痕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 

我那个时候真的以为你再也不会理我了。蔡澄玉和龚琪说。你一整天都没有回我消息,也没有来找我,我一觉醒来,寝室里一个人也没有,一片漆黑,就像整个世界都抛弃我了一样。

龚琪翻一个白眼,你还好意思说,是你抛弃我才对吧。

蔡澄玉讨好地去挽她的手臂,我当时不是那个意思啦,我就是,也很纠结。

龚琪说,我知道。

所以她默默退开,不去逼她。虽然心里有一个声音叫嚣着,去问她!问问她的答案是什么!

龚琪说,没事,反正现在也挺好的。

蔡澄玉问,所以呢,你那天去看《音乐之声》了没?

龚琪再次奉送她一个白眼,你说呢,你不去我一个人去吗?

蔡澄玉笑了三声,不响了。

毕业之后龚琪去了美国读研究生,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,也是华裔,比她早一年毕业,回国之后特地在梅溪找了工作。蔡澄玉留在本校读研,读到第二年,正在忙转博的事情。龚琪放假回国,正好约她出来散心,两个人嗦着饮料逛梅溪湖。

龚琪说,佳姐要结婚了。

蔡澄玉嚼着珍珠转头看她,跟你学长吗?

那时大家都知道马佳被前心理系男篮队长追,开始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,没想到最后成了,现在都毕业快三年了,感情一直很稳定,终于要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。

我觉得他们应该搞一个篮球主题的婚礼。蔡澄玉咬着吸管坏笑。

龚琪说,你去跟佳姐说啊。

蔡澄玉说,我怕佳姐打我。你可以偷偷怂恿你学长。

龚琪腾出一只手来推她,你学点好行吗,好好的中文系同学“怂恿”这个词都不会用。

蔡澄玉嘿嘿嘿地笑。

两个人又走了一会儿,蔡澄玉说,没想到佳姐都要结婚了。哲姐——

她顿住了。她不知道李湘哲当年有没有跟别人说起过这个事。李湘哲毕业之后面试进了一个剧组,之后就满世界地到处跑,偶尔在微信群里打打广告,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插科打诨,在群里引发一波斗图的小高潮。微信里各种群,蔡澄玉唯独没有给这个群设置免打扰,忙的时候看着小红点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往上跳。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她才猛然意识到,那种青春和激情竟然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

龚琪问,哲姐?

蔡澄玉说,嗯,你知道哲姐在哪儿吗?很久没看她发朋友圈和小广告了。

龚琪说,上次跟她聊的时候她在波多黎各跟一个纪录片组,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。

蔡澄玉说,哇,南美……哦不中美洲!我也好想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。

 

龚琪刚去美国那年,蔡澄玉每天算着时差用消息轰炸她。她们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因为那个晚上而改变。或者说毕竟还是有微妙的事情改变了,但是她们对此默契地保持沉默。她们仍然一起去上课,一起去吃饭,一起去打球。马佳和李湘哲毕业后龚琪毫不意外地接任了队长,在大三那年带领梅大女队拿了一个第一名。蔡澄玉仍然是替补。她似乎习惯了那个位置,也就不再为临场的胆怯而苦恼,只是带着一种天真的热爱去做这件事情。那年比赛李湘哲刚好在休一个短假,回来蹭她们训练。结束之后约着一起去吃饭,李湘哲勾着蔡澄玉走在最后。龚琪走在最前面,回头数人,看到她们俩交头接耳,什么都没说,又转过去了。李湘哲凑在蔡澄玉耳边笑,蔡蔡,你真的是扮猪吃老虎。蔡澄玉假装听不懂,我不用扮,本来就是属猪的。李湘哲不说话,用眼神示意龚琪。蔡澄玉正色,要是她再等一等,我也再等一等,也许就是不一样的结果。

她们同进同出,几年下来积累了无人能比的默契。她们分享学到的东西,最近看的书,新上映的电影,也讨论所有人都在讨论的大事,逐渐培养出相近的三观,有时候旁人看来,两个人活得就像一个人一样。但是她们不碰一个话题,感情。

蔡澄玉想,这就没有默契了。她有一点后悔当年出于好奇和虚荣心抛出的各种暗示和谜语,因为她现在知道了,当年是她对龚琪的要求太高。她对共同成长不抱有足够的信心,于是挖空心思想要找到一颗生来就契合的灵魂。但是放下这样的执念之后,她才意识到共同成长可能才是更普遍的,也更健康的关系。那时的暗示如果放到现在,龚琪至少不会像当年那么迟钝,答案放在眼前却转头走开了。

但蔡澄玉自己同样也要负责。当她问自己那个问题的时候,“喜欢”吗?但这样问本身就暗示了她的犹豫和自我怀疑。老子讲“大道废有仁义;慧智出有大伪;六亲不和有孝慈;国家昏乱有忠臣”,当你不再以它为理所当然,你才需要理由和借口来证明它是正当的。就像篮球,蔡澄玉即使无法上场比赛,她仍然喜欢它,不带功利心,只要站在那片场地上,周围是队友们,就已经足够令她心血沸腾。但是喜欢龚琪不像喜欢篮球那么简单直接,她需要列举出正反面的论点,然后自己驳斥自己,最后只能得出那个不是结论的结论。但是沉默本身也已经是一种足够鲜明的态度了。龚琪读懂了。

但她同时也仍然默认了蔡澄玉在她心里的特殊位置。她知道蔡澄玉依赖她,就慷慨地分一个肩膀给她靠。她们互相安利影视剧和综艺,在追星这件事情上理性地争论,然后一起点一份外卖,一人一半比谁吃得慢。蔡澄玉不习惯在吃饭时说话,但是对着龚琪的时候她百无禁忌,再无聊的事也是有趣的。

任何事情都值得说,看到路上一个翘着二郎腿骑电动车的男士,或者是学校小吃街那家她们常去的面馆竟然关门了,或者是那天在地铁上,对面坐了一个小男孩,突然毫无预兆地开始流眼泪。蔡澄玉回头告诉龚琪,说我看着他悄无声息地哭,他妈妈坐在旁边看手机,一点都没有注意他,我自己也想哭。

龚琪从大洋彼岸回消息,问,他为什么哭啊?

蔡澄玉反问她,我怎么知道。

龚琪说,蔡啊,有个事情要告诉你。

蔡澄玉说,啥呀?

龚琪说,我脱单了。

蔡澄玉发一串哈哈哈哈,说,恭喜啊朋友。

聊完天蔡澄玉抱着电脑看文献,过了半个小时突然回过神来,意识到一页都还没有看完。她以为这是一件她一直隐约知道甚至期待着发生的事情,却仍然在发生的时候感到不知所措。但她们仍然每天聊天,隔着一个半球的距离,蔡澄玉对这件事也没有实感。她从没见过那个男生,龚琪放假回来也不说起他。她们两个人之间似乎仍然有一个别人插不进的世界。

 

方舒剑毕业进了一个剧组。她原先就是学舞蹈的,大学四年一直是舞蹈队的骨干,各种活动上都是领舞的那个。相比之下,梅大的剧社定位不是很清晰,除了普通的话剧之外,还会引入一些其他的剧种,比如地方戏曲。音乐剧是另一类很受学生欢迎的剧种,歌也好听,舞也热闹。尤其是少男少女在舞台上光彩炫目,举手投足都是激扬的青春。台下的观众也都还未被现实磨去理想的棱角,为任何美和灿烂欢呼。方舒剑有舞蹈底子,嗓子也不错,刚进剧社就被社长看中当了那年的女主角。小姑娘在舞台上顿悟,这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,于是沉下心来琢磨表演,一边在中文系的专业课上读古今中外的戏剧,另一边在舞台上实践,到了她们大四那年的剧社大戏,一举成为全校男生的女神。

蔡澄玉和她同系同寝,当然是与有荣焉。她和龚琪刷剧也不避人,所以方舒剑也知道她们喜欢看剧,总是提前给她们专门留家属票,省得大太阳下绕着小剧场排队领票。毕业后方舒剑决意要从艺,于是推掉了家里安排的事业单位,一门心思寻找合适的剧组发简历,最后终于进了一个她中意的剧组,做女配的B角。面试之后她激动地给蔡澄玉打电话,蔡澄玉刚好在死线前赶完一篇论文,真心恭喜方舒剑心想事成。方舒剑说,也不算是“心想事成”了,但是毕竟进了组,有了一个真正的学习机会,对我来说已经很幸运了。

蔡澄玉说,幸运不是你抹杀自己努力的借口。

方舒剑在电话那头笑,蔡蔡,跟你说话总是让人觉得很心安。

蔡澄玉说,是吗,那我可以开发一个聊天项目哈哈哈哈。

方舒剑说,我听组里的前辈说法剧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要来国内开音乐会,但是可能票还是得要官方渠道买。

蔡澄玉说,真的吗!想去!

方舒剑说,具体时间还没出吧,但是你可以关注一下这位官博。底下发来一个链接。

蔡澄玉点进去,是一个新开的微博账号,一共发了三条微博,最上面的置顶是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音乐会的预告。她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,把微博账号转发给龚琪,问,想去吗。冷静了五秒,又添上一句,没事我就问问,你在国外赶来赶去也不方便。

没想到对面秒回,去啊!我马上就期末了,一放假就能回来。

蔡澄玉皱眉看一眼时间,下午四点二十。十二小时的时差,那边现在是凌晨四点二十。

你在修仙吗?是这么早就醒了还是一晚没睡啊?

龚琪说,我在赶一个报告,今天中午死线。真的要死了。

蔡澄玉马上赶她去干活,你先写,我不打扰你了。

龚琪回,好的好的我马上去。你关注一下开票信息啊,一出来就告诉我。

蔡澄玉说,好好好你快去。

 

tbc


下章完结:)

评论
热度(8)
©盛盈 | Powered by LOFTER